2007-11-29 遠紅外線 改善瘻管血流阻塞
【聯合報╱記者施靜茹/台北報導】
洗腎病人身上的動靜脈廔管,時有血流阻塞情形,台北榮總研究發現,洗腎病人使用遠紅外線照射,有助增加動靜脈廔管血流。

台北榮總腎臟科主治醫師林志慶這篇研究.於今年三月獲「美國腎臟醫學會雜誌」刊登;昨天獲退輔會「醫療技術創新獎」第二名。

林志慶表示,使用動靜脈廔管的洗腎病人,約兩成者會產生阻塞,影響血流量,過去常用燈泡或熱敷改善,不過可能燒灼或壓迫血管,不然就得重建新廔管。

後來他發現,部分從洗腎診所轉來的病人,使用一種復健科常用的遠紅外線機器照射,希望減少動靜脈廔管阻塞,讓他好奇。

於是,林志慶在145位洗腎病人觀察,平均年齡65歲,一半為有照射遠紅外線,一半沒有照射,並排除糖尿病、心血管阻塞等因素,病人一周洗腎三次時,每次同時照射40分鐘。

病人照射遠紅外線前,動靜脈廔管血流平均約920至930西西,照射後970西西;一年後血流達1070西西,離理想狀況1250西西不遠。

林志慶也發現,未照射遠外紅線病人,動靜脈廔管須重新手術約有三成,有照射者只有一成五。林志慶也提醒,有體質易出血或血管瘤的洗腎病人,不適合用遠紅外線,用時不可照到眼睛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udn.com/NEWS/LIFE/X3/4084471.shtml

 

 

 
 
 
 
 
Copyright © Dayuzen .AllRightsReserved    Designed by CSIDEA